墨客在线 
  相关评论 更多>>
传统迷失的尴尬——我看李云雷的花鸟作品
蓝黑军团
关键词: 李云雷 点击次数:1071
  

人物介绍:李云雷,男,1970年生,山东高唐人。致公党成员。1991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2002年入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学习。2004年入何水法中国花鸟画高级研修班学习,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画院画师。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成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界》、《现在》杂志美术编辑。供职于浙江省群艺馆视觉艺术中心。

 

       中国有句俗语叫“酒香不怕巷子深”,不过现在已经不大适用了,好酒大多是被处心积虑的自我包装推销出来的。为了寻找出名的“捷径”,艺术圈也有意推翻这个规律,荷叶里包钉子——个个想出来。一时涌现了许多难以被观众所理解的作品,它们有悖于过去几个甚至十几个世纪以来所形成的、能普遍理解的、共同的规范形式,以往那种对“美”与“丑”的评判对它失去了评判标准,大师与庸才都能同台演出。这一种转变是如此的彻底,使一部分迷茫的人士认为以前那种作为一个艺术大师所具备的“基本功”已经是可有可无的了,李云雷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旦迷失传统,其作品又会如何呢?答案可想而知:他的创作陷入了一种奇怪的状态。尽管参加的展览不断、活动不断,却始终没有能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去刺激一下观众的眼球。

       笔者认为,李云雷的缺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重“形式”而轻“表达”

       受西方构成主义的影响,李云雷创作不是为了“表达”,而是为了“形式”。忽略对画面精神层次的表达去追逐那些无关痛痒的细枝末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运用传统笔墨来表现一种现代感的构成意识”。呵呵,听起来是那么的伟大!实际上也不过就是些愚弄人的小伎俩,不是真正能让他成名的大道。李云雷这样的画家还年轻,手头也没掌握多少写意花鸟的创作技巧,现在还很难协调好这方面的事情。为了掩饰基本功不扎实的窘迫,只好去玩玩形式摆弄几下并不娴熟笔墨来忽悠大家,如作品:《菊开九月天仙不行地》(水墨宣纸),又是西方的形式构成又是传统的笔墨表现当代的东西,好像这样就是顺应了主流。没想到那单薄的画面就像农村乡野那了无障碍的开阔,画是捣鼓出来了,却缺乏作品的深度与质量。由于这一欠缺,李云雷的作品就如同开阔的麦地总是掩不住地陇上的野草,在画中留下了粗疏之憾。这样的作品实在很难让观众在看完之后留下印象,说不定还没几天就被大家完全遗忘了。

 

其二、艺术风格 ——“跟进之卒”

       艺术的传承有时一不留神就成了一种近亲繁殖,李云雷的作品也一不小心就正好验证了这一点,地球人一看就都知道他所学的是“何大师”那个套路。本来继承老师的画风也没什么,要是能青出于蓝我们还是得服帖,恭称一句“李老师”、“李大师”。不过他自己心里也清楚,这样按部就班跟师傅学下去要想尽快超过师傅,那也只能是黄鼠狼背兔子——力不从心,怎么办呢?换条路试试看,刻意去和师傅的画面拉开距离,咱可是“何大师”的弟子,怎么能和师傅的作品一模一样?于是又变着法子在花的下面加些坛坛罐罐,这样总成了吧!如作品《数枝嫩黄舜照娇》等等,只是“瓶花”这类题材也早已被人捷足先登了,远的陈老莲、乾隆皇帝他们就不提也罢,当下仅在浙江这边就不知有多画家拿着这个题材在反复折腾。如,张铨、余昌梅等等等等。再折腾下去,也不过是在穷庙富和尚的当下画坛中多出一个跟进之卒,至于那种所谓的“风格”则慢慢会变成一种熟练的活计。

       于是,我在那高雅而又朦胧的光斑里看到的只是谋生的手段而非艺术本身。艺术贵在创新,没有独创,就没有生命力,就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光芒,如果在一定的时间里,李云雷的作品还是这样平庸,那么慢慢也就会和他绝大多数的作品一样,被李云雷认真地“玩”出来,然后被观者视而不见。

 

其三、传统文化素养的缺乏

       中国绘画的发展,始终没有脱离过大文化的背景和传承。一个画家的艺术成就,传统文化的素养可以说是一把精准的标尺。抛开那蹩脚的笔墨造型不说,在创作的过程中他更多的就是在生搬硬套某些东西。仅以作品《瓶花四开》为例,若真对传统的插花艺术和古陶瓷有过了解,也不至于笨驴子过桥——步步难了。那么传统的文人插花讲究的是什么呢?是情趣、是花明志抒情、是追求诗情画意,它的构图也受中国画影响较深。如果这样随随便便抓把花花草草插在个瓶里罐里都能称得上是文人插花,那么幼儿园的小朋友恐怕插得还要好看些,何必麻烦您再来越俎代庖呢?传统的插花艺术在他的画笔之下毫无意境与情趣,简直就是火鸡比天鹅——差得远了;至于那些花器,那更称得上是他的“原创”,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自称为“李氏青花”或者“李氏陶瓶”,反正这些个破烂东西别人也懒得去看,以前没出现过,以后也更不会有人去造他的假。

       每一幅传世的画作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和载体,古陶瓷也是如此。这种作品要是真能流传下去,后人唯一能在这幅作品中感受到的,恐怕也只有李云雷那浮躁的心态、以及对历史的不负责任。这种创作所谓的创作也只是东施效颦,根本就不可能取得什么成功。

       最后还是要奉劝一句,李云雷目前最重要的还是要能在写意花鸟画中摸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不要迷失了传统、迷失了自己。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终究还是要以自己的作品来与观者对话,作品给人的印象才是最直观的,参加各类的评奖与包装虽然有利于推销自己,但是不会对自己的创作有任何帮助。印象里,评奖最多的,就是那些容易做假的行业。不信,你走进超市,随手拿起日用必需的油盐酱醋烟酒茶,包装袋上肯定密密麻麻写着本产品荣获某某金奖银奖。越是不自信,越是质量没保证,越需要各种奖项来“保驾护航”。

 
buffulo 2007-09-24 14:53:39 一般
气息满清新的,不过在花瓶的造型上看来是还需要多多讲究才行,可以去参考参考陈老莲、钱瘦铁、潘天寿、孙其峰他们在画这些东西时的处理,花纹也不要只求填满了即可就好,要突出笔意,写的感觉再强烈点,感觉还不够自信,可能也是与功力有关;另外一个就是要对社会负责。否则后人拿着这些作品研究瓷器上的绘画到了我们这一代就是“吊儿郎当”四个字就给概括了就不太好了,那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需要完善的地方确实还不少,不过也还是蛮有潜力的,只是还需要再多下苦功夫。
壳水 2007-09-06 21:37:35 一般
不要说艺术只能说画画的
黑白路 2007-09-03 14:45:47 一般
书画也算是容易造假的行业,“越是不自信,越是质量没保证,越需要各种奖项来“保驾护航”。”这句话也没错,不过反过来说就不对了。
clief 2007-09-01 17:01:38 一般
我倒是觉的艺术要符合老百姓口味才是好的,曲高和寡有什么用?毛主席说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的
kfc 2007-09-01 11:41:23
瓷瓶我也画过,确实是很难画,即使你能把它外形描摹得一摸一样,你也很难画出它那种韵味,“用心去画画、去交流”听起来很老土,可这也是我画瓷瓶得出的最受益的体验,一定要用心去和对话,就像与一件好瓷器的烧制一样,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必须具备
妄想症患者 2007-09-01 11:32:52 一般
再说一句,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宋瓷,虽然没有过多的纹饰,但是它那种高雅娴静的线条就是耐人寻味,别看它单单就几根线条,但是你稍微有一点点胖了或者瘦了就会使人感觉很不舒服,所以我个人认为,画瓷瓶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实在是太难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妄想症患者 2007-09-01 11:25:40
看到瓶花,所以也忍不住有想说两句的冲动。以前我正好学过一点传统的文人插花,而且是台湾的一位大学教授教的,在他那里同时学习的人数不少,有的甚至学过了几年。不是我狂,真的,我要是想后来居上确实是不吹灰之力。因为传统文人插的很多理念与书画、传统哲学的等等指导理念完全是相通的,老师只要稍加点拨就我就能根据这个举一反三。所以我认为多学习传统还是很有帮助的,一理通而百理通。
蓝黑军团 2007-09-01 11:03:58 一般
谁都可以“玩”,幼儿园的小朋友是“玩”,文人墨客同样也是“玩”,不过这种所谓的“玩”更多的也就是在玩玩文字游戏,似乎“玩”字一出口,便知有没有,自己的文人起就要足很多了,其实也就是在附庸风雅罢了。 至于你所说的对古文物的认识,在这里暂时还不想讨论,只有半桶水才会晃动得叮当直响,没办法啊,不过总算还知道能自我反省缺失,那还不是不可救药,针对你的硬伤我也只是进行疗救,而不是一棒子打死。你还很年轻,艺术的道路还很漫长,好好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吧!
蓝黑军团 2007-09-01 11:03:32 一般
呜呼!连“基本功”是什么你都不知道吗?基本功有很多,如,文化的内涵。你知道吗?之所以现在你的水平上不去,就是因为你“营养不良”,笔墨松动、内容空洞。回头静下心来好好先去梳理一遍美术史吧! 再来看现在你的这些作品,诗书画印又有哪一样到家了?再如那大量的临摹和写生。临摹不重要吗?难道你一学画就能拿起毛笔就能对景写生了?走都走不稳就恨不得自己能飞起来,这怎么可能呢?近现代的这些名家有哪一位不是在传统中出新的,黄宾虹、齐白石等等。皮毛都还没学到徒弟就已经开始骂师傅了,这世道真的是变了,变得还真快!
microsoft 2007-09-01 10:50:19 一般
以上言论纯属抬杠,李先生不要生气哈!李先生的气度我还是佩服的,希望“我喜欢这种评论”不是一句客套话才好!
microsoft 2007-09-01 10:49:43 一般
李先生说瓶花自己玩的最早,难道还早的过陈老莲?至于各类奖项,该来的还是要的,不用忌讳“阿堵物”,再说,“阿堵物”也是好东西啊,大家都离不开。
microsoft 2007-09-01 10:47:23 一般
不管李先生承认与否,在当今社会,传统文化的迷失是不争的事实。以李先生说的浮躁的心态,恐怕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吧。古物文玩不过是末流,国学经典、历史文化李先生想必也是勤加学习吧,只是言语中“偶”、“吾”让我等叹服。诗书画印,诗是排在第一位的,不知李兄有几首佳作?还望不是梨花体为好!
microsoft 2007-09-01 10:44:12 一般
我也来凑个热闹,李先生说“基本功”不等于绘画本身的技法,这句话我极不认同。就好像“中国足球说传球、停球不是足球的基本功,喝酒泡妞才是”那样可笑。当然李先生自己也承认“不熟练的技术”,想来基本功方面确有缺陷,望不要讳疾忌医,和国足一样就不好了!
黑白路 2007-09-01 09:55:53 很好
哎呀呀,作者的一篇文章居然把李先生给引出来了,佩服佩服!
羡鱼草堂 2007-08-31 23:56:00
1。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745275&highlight=%2B%CF%DB%D3%E3%B2%DD%CC%C3 2。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744319&highlight=%2B%CF%DB%D3%E3%B2%DD%CC%C3 3。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725380&highlight=%2B%CF%DB%D3%E3%B2%DD%CC%C3 4。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210671&highlight=%2B%CF%DB%D3%E3%B2%DD%CC%C3 5。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638783&extra=&highlight=%2B%CF%DB%D3%E3%B2%DD%CC%C3&page=1 请多批评!我在雅昌的帖!
更多评论>>>>>
 ·会员名: 密码:     
 
 
 
请打分: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06
墨客在线版权所有